close

 超越幻象.jpg

 

鑑於洛心一直鼓勵我多在工作室的部落格多寫點文章,我也想著一般人對於奧修禪卡較陌生,所以想說那我就來寫奧修禪卡的介紹吧!

(很假掰的把這系列命名為「小手抄」XD)

 

想先簡述一下我與奧修禪卡的淵源,以及我對這副牌的認識。

我與一般的塔羅牌占卜師較不一樣,第一副接觸的塔羅牌並不是偉特塔羅,而是比較冷門的奧修禪塔羅(Osho Zen Tarot),不過奧修禪塔羅也是根據偉特系統所創造的,

所以並不能說這兩種塔羅牌沒有關係,奧修能專注的東西更為內在,有時候我甚至會笑說,師父每次都直戳心窩子,血淋淋的疼啊!

但也因如此,我們更能看到一些平常會忽略的議題和問題核心。

 

小手抄這個系列,我希望可以一張張深入探討牌卡的含義,我也會盡量用禪卡去貼近平常的生活,讓大家對於奧修禪卡有更近一步的認識。

而我並不會按照順序來,一且都是當天發布文章對哪張牌卡特別有感觸,或有靈感想寫,大家也可隨機地看。

 

【主牌XX】超越幻象(Beyond Illusion)

 

去突破情緒、語言以及意見繁多的頭腦,才能看清事物的面貌

 

這張牌卡是由一隻蝴蝶照著佛陀的臉,佛陀的眼睛中間所展開的蓮花,有著一隻第三隻眼。

蝴蝶代表的是一個變動、不確定、不完全真實且短暫的一切,而佛陀是一張「有意識」的臉,第三隻眼則是代表著可以以一個更客觀、更高的角度來看待事情的面貌。

 

牌卡所說的「幻象」,其實所說的就是一切與變動、不完全真實且不確定的事,如一時的情緒、因情緒所說出的話,或者是過於主觀的想法及感受。

更或者我們可以說,挑唆、挑撥離間、愛恨情仇、情感糾葛,這些都是所謂的「幻象」。

但這些東西其實都是暫時的,我們如何要能不被這些東西困擾著,就要有能力生出不世俗的「第三隻眼」,來讓我們更有意識的去看待事物及解決問題。

 

讓我舉一個案例:

C先生在家族企業內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室內設計師,但C先生其實並非科班出身,而是自己一步一步累積慢慢琢磨學習才有今天的成就。

在這家族企業中,C先生的身份其實在傳統的華人社會中頗為尷尬,因為他是家族企業老總裁的女婿。也因如此,C先生心裡有一塊「靠妻子娘家吃飯」的疙瘩一直存在於心裡。

C先生賺了很多錢,在家族企業內頗受老總裁大兒子(董事長)的賞識。但是C先生對於別人的批評過於在意,他人一但對於他的作品有不一樣的想法,C先生就會非常反彈,且防衛心很重,認為別只是想針對他、否定他。也因為這樣而成為了一個不太好配合的設計師。所以當C先生抽到這張「超越幻象」的時候,其實禪卡要告訴他的是:

「靠妻子娘家吃飯」這一塊對於傳統的C先生來說,其實變成「不自信」的來源,就算C先生有再多、再好的成就,也無法填補心裡的那一塊不自信,所以一但有人有不同的想法,就會變成批判他的利劍,C先生會覺得被全盤否定。

但是這個「不自信」就是所謂的那個變動的蝴蝶,那個干擾的幻象,讓C先生一直無法為自己感到光榮和驕傲,只是不斷地否定自己,所以當別人對他的作品有不同想法的時候,他覺得別人在否定他、其實是C先生在否定自己。

但是成就是C先生自己的,他只是在家族企業工作而已,但因為華人社會及文化讓C先生無法真正的自信。但其實只要看穿那個讓他迷惘的蝴蝶,C先生便能更清楚地知道,自己的能力在哪裡。

 

投射與慾望、情緒與語言,都是會讓我們迷惘的,但在日常生活中這些東西都充斥著我們的生活,也無須太過緊張,

我們只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隨著自己的心,傾聽心的聲音,我們自然而然地就能成長出有一隻能看穿世俗的眼睛。

 

 

 撰寫:占卜師Sage

 

arrow
arrow

    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